close

大甲媽進香是台灣重要的宗教活動

也因為如此 出發前有些事情大家得思考一下

也請大家要斟酌參考囉~

進香旗.jpg

 

首先是思考一下這幾點,這會讓這個活動對你更有意義也好準備

1.我為什麼要跟?(我的動機與願望影響需不需要進香旗

2.我要跟幾天?(我有幾天的假能請?

3.我要用什麼交通方式跟?(各方式也都有不同趣味

4.我要從哪裡開始、跟到哪裡?(各路段特性都不同,好玩的點也不同

5.我有夥伴嗎?(路上有夥伴相互扶持正是這活動的精隨

6.我需要帶什麼?(徒步或腳踏車的負重影響很大

 

另外參加鎮瀾宮進香不需要報名~媽祖婆OK就沒問題啦~

 

以上幾題都思考過後就進入是否需要進香旗了

一、如何請進香旗?

進香旗是與媽祖的約定,請了就得先走三年,進香旗也附有媽祖兵將,除了可以安家鎮宅之外,還得注意自家是否有合適的位置可以安置

千萬不要走完九天八夜福氣回家沒地方放喔~~

(一)確定今年要跟媽祖後,擇一日到鎮瀾宮向媽祖稟報,我有心願希望媽祖成全,願意成為媽祖子弟兵隨媽祖走此香路,

(或我想體驗台灣民俗文化活動,並希望媽祖賜福),懇請媽祖婆賜弟子進香旗,讓弟子能一路追隨您,若您同意請賜聖筊。

若笑或無,則進一步訴說詳情完整告知媽祖,可能說得不清楚,或祂認為不需要。

(二)第一點若完成之後,就可以到鎮瀾宮的櫃台購買進香旗,筆者當初買是300元,筆者戲稱終身會員,這幾天吃住都靠祂喔~

進香旗上面需要寫上自己的姓名與地址,筆者不認為要寫上戶長姓名,走的是你不是戶長,若真有心願也是你的心願,

一開始就要跟媽祖說清楚,筆者認為拿的進香旗結果名字不是本人會很奇怪。

接著就蓋上鎮瀾宮宮印,拿到媽祖爐前過爐,象徵此進香旗正式啟用。

(記得廟方會給你一個塑膠套,專門封存進香旗,下雨跟回鑾時可以用)

 

進香旗3.jpg

 

二、進香旗注意事項

(一)九天八夜的進香過程中,今天出發前需要向媽祖稟告:媽祖婆我現在要從某地出發了,請媽祖保佑我一路平安。

今天要休息前也要告知媽祖:媽祖婆我現在走到某地了,準備要休息了,感謝媽祖婆照顧。

(二)進香路上到一間廟時,先向主神稟報弟子隨鎮瀾宮進香隊伍來到OO廟,弟子向您請一張符令,請護佑弟子平安(或訴說其他心願)

廟方都會準備符令,進香旗上也有一條紅線,可依自己喜歡的方式綁上去,主要是綁緊就好,也有人綁得很美,都OK。

另也記得蓋上該廟宮印,蒐集各廟的靈氣~

不過也不是各宮廟都要綁,有需要再拿就好(有時候很累拜一拜就繼續走了)

(三)進香旗盡量別進穢地(廁所、房間)之類,若不慎進去了,就過一下爐,跟旗上兵將道歉一下。

(四)若下雨或祝壽大典後,請用封套將進香旗收起來,有人說回程就不能再打開,福氣會散掉,

筆者認為不然,這是祈願之旅不是蒐集神奇寶貝,我不認為福氣會這樣就流失,

但是因為這段路上都會臨時下雨,也許是因為這樣前輩才衍生這個說法吧。

(五)持有進香旗的香客,你們擁有媽祖更多的關照了,同時也為媽祖服務

因此不必再鑽轎底,請把機會給需要的民眾吧!

(六)至於其他過度瑣碎,例如進香旗不要倒放、不要放在腳邊等等

小弟認為通常大家應該不會做錯吧.......敬神如神在,只要記得這句話,

筆者相信應該就不會出太大的差錯啦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宗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